常聽到的問題就是如何找工作?我英文不好工作好找嗎?這邊有些心得想和大家分享~

 

以澳洲現況來說~背包客一年比一年多,工作狀況已經大不如前,很多地方聽到都是用搶的,即便是薪資低到不行的黑工,因為工作就是這麼多,無法應付越來越多的背包客數量,所以有工跟沒工在朋友裡面的狀況大概是一半一半~

 

那該怎麼找工作呢?我常說30%英文,30%企圖心,40%運氣~運氣是無法控制的,頂多我會跟朋友說來澳洲之前,一定要記得去拜拜。英文,看個人造化,如果你都聽不懂別人說什麼,當然比較困難找工作,因為這裡畢竟是澳洲,你不能奢求你講中文別人要僱用你,通常華人老板會僱用講中文,但是相對於薪資什麼的一定沒辦法跟奉公守法的澳洲人比。我要談的是企圖心,如果你已經喪失英文的30%,那你的企圖心要比別人強,因為工作並不會從天而降,尤其切記在澳洲,千萬不要問另外一個背包客,你有工作嗎?因為他比你需要工作!這是一個物競天擇殘酷的環境~

  一般來說,多認識朋友,在外真的是要靠朋友,但是要給人的感覺是很誠懇.且靠得住!真的不要油條(我是不吃這套啦~有點恐怖!我又跟你不熟!給我稱兄道弟的要資訊),還有千萬注意別人幫你後,很現實的要到工作後,就拍拍屁股不理人家~拿出你的真誠來!如果是你作何感想?多認識一點朋友,無論是台灣人.澳洲人.其他國籍的人,sharehouse通常最好下手,只要你真心跟別人做朋友,通常都會獲得一點回饋!有很多方法,像新包的電影.影集的互相交流啊,或者是各國料理分享,我最常拿火鍋這招跟老外博感情,效果特別好,記得買“小肥羊”就對了!另外要提的就是,人很容易物以類聚,不是說跟台灣人或華人混不好,但是我的經驗是在地人總是有更多的辦法,更多的資訊!背包客自己都缺工作了==還罩你?應該要努力多去結交在地人朋友(ex:OZ, PR),且融入他們的生活,你也可以真正體驗到不同文化!抽煙喝酒的人,總是比較容易交到朋友,但不抽煙喝酒呢?你要努力融入大家,多參與聚會,縱使你聽不懂?強迫自己在這樣的環境,久而久之你的英文會進步,別人也會把你當朋友,其實這些都是很簡單的事,但卻是大家不願意去做的事!

  再來提一些方法, 一般來說,每個區塊都會有個佈告欄,住宿資訊和有些偶爾會有工作資訊,不過很不可靠就是了!找仲介也是一個辦法,但是要小心,因為現在黑心仲介越來越多了,但是有些工廠的確都把工作包給仲介去管(澳洲人很懶的)但是仲介就會抽,有朋友在花工廠也是靠仲介介紹混了不錯。時常上網爬文,背包客棧的工作通常比較鳥...最愛騙的也在上面==但是還是有些資訊可以參考,找到資訊時不要傻傻的就衝去工作,一定要先查證一下!我覺得FB的社團相較起來可靠多了,對工作有疑問可以在上面發文詢問!

  如果是農場找工,有些人會買車一間一間農場去掃,直接問說有沒有工作可以做,但是這樣打槍機率高,我建議可以去當地蔬果市集問,有些地方固定週末會有蔬果市集,你去繞一圈,你就可以知道有哪些大家的農場,常常也可以直接碰到老板喲~但是還是老話一句!勇於開口問!

 

以本身經驗為例,我曾經坐在咖啡廳,跟旁邊的OZ夫妻聊天,就獲得我一份很棒的工作,他們是對農場老夫妻,他們跟我們聊聊,我跟她說我剛到這個陌生的地方,完全人生地不熟,在找工作,小聊之後,他們給我他們的聯絡方式和地址,告訴我他們有工作,但是一個禮拜只有兩三天,且不固定,留下一張小紙條,抱著半信半疑,其實也很擔心被騙,但是就算是零時工,我也得去,但是農場很遠,我必須要有車!到處去問了二手車商資訊,我在短短兩天內徒步走了真的不知道到底多遠,你知道澳洲真的很大....每天走超過兩個小時,腳都痲痹了,就為了買一台車到達那裡工作,後來很幸運地買到車,也前往農場,在我幾乎走投無路時,獲得的一盞明燈,你可以說是幸運,但我卻覺得有一部分是因為我勇於開口!如果今天你是跟不認識的澳洲人聊天,你會願意跟他聊個20分鐘?如果我不到處去問,哪裡知道二手車商在哪?如果我沒有一天走不知道幾公里的路,跑了不下十家的的二手車商,我要如何獲得這份工作?另一個經驗是,我在墨爾本待了三個禮拜等工作,想說順便玩也找個零時工,不然空燒三禮拜很恐怖,有天我在逛大賣場,隨口跟擺花車的阿姨聊天,就不經意地透漏我在找工作,結果阿姨就說隔壁攤老板在找人,然後我又跑去找隔壁老板,假裝要買東西,又隨口問了一下你知道哪裡有工作資訊嗎?後來很幸運地獲得這份短期工~所以其實工作很多都是找出來的

另外小小提醒,花車阿姨說,大陸學生很強悍,搶工作總是會贏,原因就是他們在應徵時,老板問說有沒有做過?有經驗嗎?我真的要說,你用力地點頭跟他說是!哪份工做不是學來的?先拿到工作再說!然後再努力讓工作上手!!!

所以拿出你的企圖心吧!!!之後還發生很多很有趣的故事,有機會的話再打上來跟大家分享~

 

 

 

一些自身的小小心得~祝大家都可以找到工作喲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y澳洲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